Board logo

標題: 台灣都會區大樓越建越高 民眾越住越小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4年09月03 09:52     標題: 台灣都會區大樓越建越高 民眾越住越小

都會區寸土寸金,建商與天爭地,建案愈蓋愈高,但民眾的居住空間卻越來越小。根據統計,內政部去年核發21層樓以上大樓使用執照為160棟,今年上半年已來到93棟,主要集中在新北、桃園、新竹、台中與高雄等都會區;而民眾住宅自有率平均為85.34%,較10185.77%略降,平均每戶建坪43.45坪,較101年的43.56坪減少0.11坪。

高樓層建築增 今年將再創新高

台灣有容積率管制等措施,不容易出現像香港高樓層大樓林立的狀況,不過在都會區人口密集與追求最大開發效益的狀況下,高樓層建築已經是建築趨勢。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 2009年、2012年、201321樓以上的高樓層建築都超過百棟,且以去年最高,達到160棟,但今年光是上半年就已達93棟,推估全年將再創新高。

分析高樓分布地點,新北市數量最多,今年上半年核准21樓以上高樓層建築使用執照就有30棟,占全台近3/1,且根據近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桃園縣、台中市、新竹地區,甚至南台灣的高雄市,也都是21樓以上使照核發數量較為集中區域,其他區域大多仍以1~5樓的透天產品為主,顯示都會區住宅朝「空中發展」,呈現「立體化」結構。

都市居大不易 小宅成市場主流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台灣住宅自有率85.34%,平均每戶建坪43.45坪,兩者都較前一年微幅下降。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都會區房價高,外來人口多,租屋者眾,因此住宅自有率相對較低。其中全台住宅自有率最低的是台東縣(80.93%),台北市(81.91%)排名倒數第二,而台北市的平均每戶建坪,也是全台最小,每戶僅30.9坪。

由於北台灣房價節節攀升,對許多想在雙北置產的民眾來說,若想將房價壓低,就只能犧牲坪數,購買「小鴿宅」。根據統計,今年第二季北台灣總價1500萬以下的小宅大行其道,且有增大趨勢,其中台北市1500萬以下成交量佔總成交量52%,較第一季的46.5%成長5.9%;新北市則為75%,桃園更是有高達9成以上為總價1500萬以下。

未來建築走向 小鴿宅與高樓層

都會區素地難尋,拉高樓層不僅可以創造景觀較佳的高樓層住宅,也有機會成為當地的建築地標,對於房價開高也有所助益。而小宅化幾乎是高房價下的產物,今年Q2平均房價年成長9.5%,小資民眾購屋能力本來就有限,當負擔變重且購屋能力未能提升的情形下,只能壓縮購買的坪數,未來北台灣建築將趨向「小鴿宅」與「高樓層」現象發展。

elton john aids foundation click hiv rash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