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房市要反轉? 去年Q4北市房價驚跌0.54%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5年03月25 10:16     標題: 房市要反轉? 去年Q4北市房價驚跌0.54%

北台灣房市要反轉?根據房市調研機構最新調查,在政策強力打房下,去年前3季房價一直維持上升態勢的雙北、桃園新成屋、預售屋市場,第4季出現下跌信號,北市驚跌0.54%,是金融海嘯以來首見下挫;新北市、桃園地區房價在高檔震盪,已有走軟趨勢,桃園市下修1.58%,新北市在第3季下跌1.2%後,本季房價又出現回升,但漲勢停歇。

北市房價意外下修 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台北市2014全年度房價雖呈上揚,但從各季來看,漲幅已大幅趨緩,去年第4季平均成交單價92.4萬元,即較第392.9萬元下滑約0.54%,這是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出現季房價下挫。業者分析指出,台北市第4季房價疲軟,主因為房地合一稅壓力不斷累積,一直到選舉後終於爆發,市場對前景浮現憂慮,致使房價上攻無力。

相較於過去動輒20%起跳的漲幅,現在台北市行政區最高的萬華區,房價漲幅最高已經掉到9%,漲幅瞬間被壓縮超過10個百分點,顯示台北市預售、新成屋的房價已露疲態,就連最夯的捷運宅,開價也逐漸降低,最多降幅47.3%,顯示新一波房產稅改對市場確實有不小壓力,也宣告台北房市「隨便買隨便賺」的時代已成為過去式。

桃園房市同樣走軟 新北房價高檔震蕩

不僅台北市房價出現下修,桃園房市同樣走軟,Q4房價也從平均每坪25.3萬元,下修至24.9萬元,下跌幅度有1.58%。推究房價走軟的潛在因素是桃園房價漲速過快,北客回流至新北市,又逢公股行庫主動調降房貸成數與4行政區被列入選擇性信用管制等打擊,加上市場擔憂市政團隊更替將為航空城帶來變數,房價始出現疲態。

至於新北市部分,一手市場房價在去年第2季站上平均每坪成交價42.6萬元的高峰後,第3季下跌1.2%42.1萬元,第4季房價又回升至42.5萬元,但漲勢停歇,屬高檔盤整狀態,這應該與新北市建設政策遍地開發,提供區域遠景和豐沛的銷售題材有關,加上鄰近北市、房價相對低的優勢,新北市各行政區房價跟漲效應延續。

房價波動幅度極小 房市反轉仍需研判

北台灣房市第4季雖然有疲軟苗頭,但客觀來說,房價波動幅度其實極小,暫時只能視為高檔盤整,若自住客想確認房市是否陷入空頭,必須把觀察時間拉長至1年,判斷才會較準確。不過,可以確認的是,過去房地產齊頭式大好的時代已經不複返,現在掌握地段、產品力以及建商品牌力的新推案,才是建案能否順利去化的關鍵要點。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