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北台灣房價漲跌互見 宜蘭基隆逆勢上漲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6年02月01 10:08     標題: 北台灣房價漲跌互見 宜蘭基隆逆勢上漲

北台灣各縣市2015年第四季房價有別於第三季全盤皆墨的情況,呈現漲跌互見格局。根據統計,市況最慘烈的是台北市,自2014年第4季以來,連5季跌勢,累計年跌6.06%,同樣下跌的還有桃園與新竹地區,而基隆與宜蘭地區則無懼房市寒流,房價逆勢上揚,其中,表現最佳的是宜蘭地區,平均漲幅9.41%,成為北台灣房市的一匹黑馬。

北台新案北市跌最慘 從蛋黃到蛋白無一幸免

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大台北去年Q4房價續弱,台北市去年第4季房價持續修正,平均成交行情每坪約86.8萬元,季跌1.48%、年跌6.06%,市況最慘。觀察台北市各行政區房價走勢,去年第3季跌深區塊集中在大安、信義等蛋黃區,第4季則蔓延到南港、大同等蛋白區,顯見北市從蛋黃跌到蛋白,12個行政區房價全面下跌,無一幸免。

除台北市外,新北市則從去年第1季後,連跌三季,第4季回檔到41.5萬元,季跌1.66%,年跌2.35%。雖然新北市年跌幅甚小,但Q4卻是近年首次季跌幅大於北市,是否代表著新北市將加速補跌,後續效應值得觀察;至於桃竹地區房價變化極小,桃園幾乎在平盤附近遊走,單季小跌0.83%,新竹則小跌1.43%,實質感受並不大。

宜蘭與基隆走勢趨強 房價逆勢抬升成為黑馬

相較於大台北地區房價表現羸弱,基隆和宜蘭的房價表現則明顯較為強勢。去年Q4基隆房價上升至每坪20.5萬元,季漲0.99%。業者分析指出,基隆市近年來房價變化並不大,去年Q4價格小幅回升,是因為舊建案不見降價,而幾件新公開建案成交底價又往上拉所致。今年基隆又有數件指標大案公開,屆時能互相拱高價格,所以目前價格多不願退讓。

房價同樣走揚的還有宜蘭,來到每坪22.1萬元,季漲0.45%、年漲9.41%,為近年來北台灣房價唯一上漲的縣市,顯示資金並未從東台灣大舉撤出。惟宜蘭與基隆同樣面臨價高和寡的狀況,建案銷售速度相當緩慢。於是,業者把推案重心持續擴張到外圍區域,推出總價千萬元以下的透天厝搶市,這類低總價產品較能熱銷,外圍區域房價也因此墊高。

北市陷各區輪跌泥潭 基隆宜蘭房價高檔震盪

北台灣近年房價最為疲軟的地區,非大台北莫屬,尤以台北市最為嚴竣,12個行政區房價悉數走跌,顯示台北市在重稅轟炸之下,多、空拉鋸激烈,台北市可能陷入「各區輪跌」泥潭,但跌幅可能並不會太大;至於基隆與宜蘭房價逆勢上漲,顯示資金並未從東台灣房市大舉撤出,僅買氣退潮,預估兩地未來房價仍將維持高檔震盪態勢。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