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高房價逼迫雙北人口遷出 桃園成避風港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6年02月17 10:02     標題: 高房價逼迫雙北人口遷出 桃園成避風港

受雙北市房價居高不下影響,民眾安居壓力大增,逐漸逃離雙北市,其中桃園市升格直轄市,房價又遠低雙北市,漸成雙北移民避風港。根據內政部公布去年各縣市人口遷移統計,新北市人口流失最明顯,去年淨搬走了1萬多人,排名第一,台北市淨搬走了9386人,緊追在後,而桃園市全年淨遷入3.66萬人,高居六都之冠。

雙北近年房價高漲 人口紛紛往外移

人口遷移主要和工作機會、社會福利以及房價高低有關,過去雙北市因就業機會多,老人、幼兒補貼福利好,原是民眾遷入熱區,但近年房價高漲,逼迫民眾紛紛外移。台北市民眾外移,最早是從台北市區往市郊移動,但市郊房價上漲後,改往新北市移動。但這幾年新北市第一圈房價也急速飆漲,許多民眾進一步往南移民。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雙北市的淨遷入人數都為負值,台北市遷出9386人,新北市遷出10312人,這也是新北市連續第二年出現人口減少的情況,近五年更呈現逐年下滑趨勢,而2011~2015這五年已減少7815人。業者表示,新北市多項居民福利與城市建設緊追台北市,房價也逐步向台北市看齊,新北市居民難以負荷轉往他縣市。

升格加持福利多多 桃園市成避風港

桃園市在尚未升格前,2012~2014平均每年有7000~8000人遷入桃園市,為北北桃主要人口淨遷移正成長區域。20141225日正式升格後,帶動2015年的淨遷入人數高達36668人,居六都之冠,成長相當驚人。其中,新北市遷入桃園市的總人數有24899人,是桃園去年人口成長最大主力,至於台北市遷入桃園的人數也有9255人。

業者分析桃園吸引雙北民眾移居的主要原因為,桃園市房價原本就比雙北便宜很多,升格後市民福利提升,產業願意進駐或成長,不僅讓在地人口願意在地就業,也吸引外地人口遷入安居就業,加上機場捷運線以及未來鐵路地下化等利多議題,北北桃生活圈儼然成形。民眾抱持時間換取空間,以小換大的思維,紛紛前進桃園購屋。

雙北市依賴性仍高 人口遷移會改善

雙北房價逐年高漲,讓雙北市民眾開始感到難以負荷,於是將眼光轉向房價負擔較輕的其他縣市,致使人口板塊位移。不過,雖然去年雙北市的人口出現流出現象,但由台北市遷入新北市的人口數量仍有45101人,而新北市遷入台北市的亦有38517人,雙北市居民就業、購屋依賴性仍高,隨公共建設持續進行,預料人口遷移情況將有所改善。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