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位於十字路口的英國 脫歐後將何去何從?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6年07月19 08:50     標題: 位於十字路口的英國 脫歐後將何去何從?

「英國脫歐」成功,來到十字路口的英國該何去何從,未來可能會出現以下幾種情形:

挪威模式

挪威是歐洲經濟區(EEA)成員,具有對單一市場的進入權,也有義務上交會費並遵守歐盟主要法律,同時移民也可自由出入,但不在歐盟關於農業、漁業、司法和家庭相關法規的監管之下。

但是在削減費用和移民的情況下,英國如果不想付出任何代價,就想進入這單一市場很難實現,而且也將面臨更高的非關稅壁壘。

瑞士模式

瑞士是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FTA)成員,在一系列雙邊協定下其可進入部分歐盟市場,同樣需要上繳會費,不受歐盟法律管制,但是在貿易中必須執行一些歐盟的監管條例,允許自由移民。

她可與歐盟進行自由貿易的行業包括大部分產業,但不包括銀行業和其它服務業,而銀行業和其它服務業占英國經濟的80%,這一模式對英國來說,猶如雞肋。

土耳其模式

土耳其並非EEAEFTA成員,而與歐盟具有關稅同盟,這意味著其銷往歐盟國家額產品無關稅或限額。這些產品不包括農產品和服務類商品。

加拿大模式

加拿大與歐盟間的綜合性經濟貿易協定(CETA)使加拿大得以進入歐盟單一市場,免除大部分關稅,卻不需擔負上述提及的挪威和瑞士所需擔負的義務。

不妙的是,CETA類協議無法使英國的金融服務行業像現在一樣進入歐盟單一市場,這意味著英國的銀行將難以獲得「護照」從而獲准在歐盟運營,同時也意味著英國公司的出口必須符合歐盟的產品標準和技術需求,而不能對它們的設立置喙。

新加坡和香港模式

這兩個地區實行零關稅貿易。不過,無貿易壁壘將對英國農業和工業產生較強衝擊。

完全脫離歐盟模式

此情形下,英國不再參與到歐洲統一市場。此時,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就如同一般經濟體間的往來,兩者之間的貿易完全適用於WTO的規則,關稅則採用WTO最惠國待遇的標準。

與其他模式相比,完全脫離歐盟顯然將使得英國與歐盟的貿易面臨更高的關稅壁壘;並且作為一個非歐盟經濟體,英國顯然也將面臨更多的非關稅壁壘如邊境管制、不同的技術標準和環保標準、配額限制等等。

根據LSE(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報告,在不同的模式下,脫歐通過影響貿易對英國經濟的影響也是不同的,未來英國採取何種模式破局,目前來看仍然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