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老屋加稅議題惹民怨 中古屋買氣衝擊大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6年07月22 10:15     標題: 老屋加稅議題惹民怨 中古屋買氣衝擊大

繼日前台南市分3年3級調高房屋稅後,台北市也傳出擬調高中古屋的房屋標準單價,且一舉回溯至屋齡30年內的老屋,估計將使40幾萬戶的中古屋持有者房屋稅大增。根據民調顯示,房屋稅全面暴走的加稅措施,逾8成的受訪民眾「不贊成」,近7成的受訪民眾則將「明顯降低」對中古屋的購買意願,這將明顯沖擊中古屋市場買氣。

老屋加稅議題發酵 惹來民怨四起

老屋加稅議題持續延燒,各縣市房屋稅越改越複雜、越改越暴走,日前繼台南市分3年調漲房屋稅,民國90年7月後成屋的房屋稅也調高後,台北市也傳出研擬調高中古屋的房屋標準單價,一舉回溯至屋齡30年內的老屋,估計40餘萬戶的中古屋持有者房屋稅大增,自住戶、不炒房的民眾也遭殃。消息一出,立即惹來民怨四起。

根據房地產網路公司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82.5%的民眾表示「不贊成」加稅措施。業者分析表示,過去北市獨創豪宅稅,以打擊炒房、富人增稅、追求公平正義為出發點,雖有反彈聲浪,但仍獲得不少民眾支持,但近來各地方政府不斷在房市加稅,不論新舊,甚至連自住、不炒房也受波及,高達8成以上民眾反對並不意外。

民眾購買意願降低 中古屋受波及

而對於未來各縣市「中古屋」房屋稅均可能大幅提高的狀況,根據房地產網路公司調查結果顯示,僅10.7%民眾認為增稅可以使房價修正,可以伺機撿便宜。而高達67.4%的民眾購置中古屋意願則「明顯降低」。因此,老屋加稅無可避免將衝擊中古屋市場買氣,預期也將使目前低迷且以中古屋為交易主力的房地產市場更加雪上加霜。

業者分析表示,台灣長期以來房產持有成本偏低,造成許多囤房、炒作歪風盛行且愈演愈烈,這次各地方政府以推動房產持有成本合裡化為名,雖然方向正確,但不論新舊、不分是否炒作、不管推動時機的全面加稅規劃,有假居住正義之名,行加稅之實的狀況。若連中古屋都大幅增稅,幾乎等於強迫民眾含淚接受,將有懲罰之嫌。

施政要以民意為本 加稅更需謹慎

各縣市政府針對老屋加稅消息一出,立即惹來民怨四起,因為除非是永遠的無殼族,否則人人都需要有面對重稅的準備。業者指出,政府施政需以民意為基礎,目前經濟不佳,人民所得無法提升,建議地方政府實不宜在此時輕易加稅,即使要加稅也需謹慎以對,否則對人民權益、城市發展,甚至經濟成長都將產生負面衝擊,恐得不償失。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