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黎明前的黑暗? 房市「史上最嚴」調控出台 [打印本頁]

作者: 台灣搜房    時間: 2016年11月30 09:15     標題: 黎明前的黑暗? 房市「史上最嚴」調控出台


史上最嚴調控!

今年國慶長假,中國最熱詞彙應該是樓市調控——短短一周時間,北京、深圳、天津、蘇州、成都、鄭州、無錫、濟南、合肥、武漢、珠海、東莞、福州等19個熱點城市急風驟雨般拋出調控新政,多地重啟限購限貸。而這些出台調控政策的城市,有些可是剛剛放松限購限貸政策不久,有的還沒來得及放松限購政策,一下子就反轉過來,需要出台樓市調控政策了。

從此次樓市調控政策的情況來看,范圍之廣、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力道非常堅定並且前所未有,被稱為中國「史上最嚴」的一次調控,顯然這是政府一次極有權威的整體部署。而這些調控政策,大多是針對房價而去,也就是把樓市調控的目標完全對准開發商和炒房者,或多或少還波及到應當支持的各種剛需。

為什麼要調控?

物極必反是這世界上永恒不變的規律,經濟運行亦有其周期性,世界經濟史上幾次大的危機無不與房地產泡沫過大有關。回想曾經的日本,崩盤來臨前房市一片繁榮,房市決堤後,房價一瀉千裏,造成曆史上最大的房地產泡沫之一,此後日本花費了二十多年的時間進行調整,但至今仍無法回到當初的水平。

如今的中國房市跟日本很像,崩盤之前都是瘋狂買房置業,「房價永遠都會上漲」忽悠著每一個雙眼充血的消費者,到處都在傳著「不允許崩盤」,各種各樣的神話、鬼話四處散播,似乎中國已超脫經濟周期性規律之外,不會爆發毀滅性的崩盤。此種僥幸心理下,如果國家不及時進行調控,後果不堪設想。

調控立竿見影:

據某研究院報告顯示,受新政密集出台影響,國慶節期間,全國超9成城市成交面積環比出現回落,各線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國慶期間全國樓市成交分化,一線城市成交環比均全部下滑,以北京、上海最為明顯。

據不完全統計,國慶節調控出台前,北京樓市日成交量達到1066套,政策出台後,日成交量銳減到291套,不足之前的3成;而創下中國樓市上漲之最的深圳,10月1日成交數據還有246套,2日就暴降到12套,到3日,成交量甚至達到可憐的個位數,僅有8套。

從之前的瘋搶到如今的成交大跌,一個天上一個地下,成交量如坐過山車,呈自由落體態勢,調控可謂立竿見影。

調控後的房市……

此輪樓市調控的核心是抑制當前房價過快上漲中的投機和投資行為,擠掉不斷膨脹的地產泡沫。雖然調控措施是維持房價上漲預期,絕對沒有打壓房價的意思,但如此狂風暴雨式的調控措施,短期內來說肯定是樓市的重大利空,市場至少需要一段時間進行消化,買方的預期不可避免的會產生松動,許多人會開始觀望,樓市成交量急劇下降,樓市將進入短期速凍模式。

但是,長期來說,之所以把調控當利好,是因為無論是市場經濟還是計劃經濟,調控都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合理的,當市場遭到一些難控的問題時,就應該通過行政、法律、經濟等手段對市場進行幹預,讓市場穩定回歸理性的手段,是保障市場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工具。中國樓市牛市長達16年,2016年或許是房價的曆史性大頂,需要一次技術性調整,讓房價回到合理水平後進入企穩軌道。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