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廝殺激烈 全台大學周邊逾3萬間空屋待租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6年12月07 10:36     標題: 廝殺激烈 全台大學周邊逾3萬間空屋待租

受台灣少子化影響,房市冷風吹向學生租賃市場,根據房產業者統計,9月開學至今,全台158所大專校院周邊還有逾3萬間空屋待租,其中,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大同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等7所,供過於求最嚴重,周邊都有超過1000間房子等待出租,市場廝殺最慘烈。

少子化問題沖擊 學生租賃市場吹冷風

買屋出租是很多保守的置產族的首選,以往大學周邊住宅因出租容易、租金收入穩定,是包租公、包租婆置產最愛,但隨少子化,學生減少、越來越多人加入供給行列,近年空置、租不出去情況愈來愈普遍。根據業者統計,大學開學至今已過2個月,全台158所大專院校周邊1.5公裏內,有超過3萬間出租住宅等嘸人,呈現租不掉的狀態。

其中,待租住宅物件量前10名的大學,合計待租量高達1萬1989間,占整體大學周遭待租量的38%。這10間大學中,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大同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等7家大學周邊都有超過1000間空屋待租,嚴重供過於求,是廝殺最激烈的地方。

台中、台北最嚴重 中國醫藥大學居冠

在全台10大供過於求大學租屋市場中,台中市有5所入榜最多,台北市占4所居次,是空租最嚴重的兩個城市,而從各大學來看,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則是目前周邊出租住宅供過於求最嚴重的,目前仍有1562間房子租不出去,其次分別為台中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各有1486間、1340間房子待租。

空屋量排名第4到第7名的大學,包括台中市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周邊有1329間、台中市台中教育大學周邊有1254間、台北市大同大學周邊有1180間、台北市台北醫學大學周邊有1069間。前10名中唯一非台北、台中市的大學周邊的市場,是桃園市健行科技大學,周邊還有934間房子待租,排名第8。

生育意願低落 學生租屋市場榮景難在

以往在大學周遭買屋出租,因地點優良、需求量大,很容易形成相對活絡的租屋市場。不過,隨著台灣生育率逐年下滑,大專學生人數一年比一年少,逐漸出現供過於求或過度飽和的狀況。而就目前種種跡象看來,此趨勢已是非常難以扭轉,即便房市整體景氣好轉,甚至房市投資風氣再起,但基於國人生育意願低落,短期內看不到明顯回升。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