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城市發展動能指數出爐 台北吸引力下降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7年03月22 10:22     標題: 城市發展動能指數出爐 台北吸引力下降

在外資不愛、陸客不來的沖擊下,台北吸引力下降。近日商仲業者發布2017年「城市發展動能指數」,台北近年投資成長率創下ECFA後新低,加上社會經濟成長的動能略顯疲弱,由去年的第26名下降至第33名。此外,另一份統計資料也顯示,由於台灣對外資採35%、45%高稅率,外資視為「生人勿近」,去年全台商辦市場外資零投資。

外資不愛、陸客也不來 台北城市發展動能排名倒退

「城市發展動能指數」報告依據全球134座城市之社會經濟動能、商業地產動能、長期基礎發展,3大指標做為反映該城市經濟與房地產前景。台北城市發展的兩大關鍵動能包含,零售市場因國際知名品牌陸續進駐帶動主要商圈租金成長;實價登錄及稅制改革大幅提升不動產市場透明度,都讓台北成功擠身整體排名的前1/4。

然而,近年外資對台大型不動產投資交易減少,外資來台投資成長率為簽訂ECFA 後新低;大陸觀光客較前年減少逾 15%影響部分產業,也導致外資投資表現及社會經濟成長動能略顯疲弱,導致台北的排名由2016年的第26名倒退嚕至第33名,雖然仍超越東京、香港、新加坡、多倫多,但外資交易與陸客縮減造成的影響仍不容小覷。

台灣被列「生人勿近」 外資來台投資房產去年掛蛋

無獨有偶,根據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的另一份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被外資視為「生人勿近」地區,在2016年吸引外資投資不動產以「掛蛋」收場;若對照英鎊大貶帶動英國倫敦強力吸金,成為全球海外買家的首選捧著錢搶進倫敦收購商辦大樓,全年交易金額高達新台幣3525億元,台灣、倫敦呈現冷熱兩極,對比超強烈。

對比亞洲其他城市(亞洲排名第一的城市為香港,約1023億元,總排名第四,新加坡以909億元緊接其後,首爾以720億元名列第十),台灣也是寒氣比人,吸引力跌到穀底。分析其原因,業者指出,台灣去年開始實施房地合一稅,對外資採用35%、45%的高稅率,這才導致去年外資投資從2015年的新台幣214億元銳減為0。

提供公平、透明的環境 吸引優質外資企業進駐投資

當今景氣致企業行事保守,租賃需求疲軟讓辦公室及零售市場租金成長力道疲弱,讓台北城市發展動能助力不足。對此,業者建議政府,一方面除了鼓勵島內投資,也應重視外商來台投資所能創造及帶動的經濟價值,提供外資公平與透明的投資環境,以此提升台灣的對外吸引力,這樣才能有效吸引高附加價值的外資企業進駐投資。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