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都更進程迭遭扼殺 逾30年老屋不受青睞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7年04月25 09:19     標題: 都更進程迭遭扼殺 逾30年老屋不受青睞

老屋並沒有因為都更議題再度翻紅,仍然不受青睞。房仲業者統計民調發現,在兩年內有購屋計劃的民眾,考慮新成屋的比例占59.4%,其次是屋齡不到15年的中古屋,考慮購買屋齡30年以上老屋的只占5.2%。由房市供需面角度來看,都更後的房屋稅大增及釘子戶為扼殺都更進程的兩大主因,須專責部門處理。

民眾偏愛新成屋 30年以上老屋不受青睞

都更議題雖然持續發酵,但最新市調指出,兩年內有購屋計劃的民眾,在可複選下,有59.4%的民眾表示優先考慮新成屋,占比近六成最高;其次為屋齡不到15年的中古屋,佔比51.5%,還有27%的民眾考慮預售屋,25%的民眾考慮法拍屋;而屋齡30年以上的中古屋敬陪末座,只佔5.2%,仍缺乏民眾關愛的眼神。

過去都更熱潮時,屋齡30年以上的中古屋,因為都更機率高,公設比低,使用空間相對大,獲得許多民眾青睞,部分住宅房價甚至比周邊新成屋還高。但文林苑事件發生後,都更熱快速退燒,老屋乏人問津,行情一落千丈。今年以來行政院雖然大力推動都更,祭出老屋重建獎勵,依然阻止不了老屋交易量持續減少、均價下滑。

都更進程迭遭扼殺 房屋稅及釘子戶是障礙

與此同時,房仲業者也針對都市更新議題的調查結果顯示,58.5%的民眾和68.9%的房仲業者都認為台灣都市老化,應該加快進行都更,尤其防災型都更更是刻不容緩;至於歸納扼殺都更進程的主因,則有高達69.1%的民眾及75.1%的房仲業者認為,都市更新之後的房屋稅大增及釘子戶,是兩大主要障礙。

對此,房仲業者分析指出,「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進入研議最後階段,建議增加都更誘因,建議可朝減免老屋更新後的持有稅方向努力,政府應成立專責部門,以法定程序介入開發商與釘子戶間的協商,發揮公正第三人居間協調的功能,並協助住戶釐清有關都更過程中的種種疑惑,排除對都更法令的誤解,加速都更程序。

房市不景氣 投資都更獲利翻倍的機率不高

近幾年房地產市場不景氣,以投資為目的的都更案愈來愈少,因為期待都更案能快速重建,獲利翻倍的機率不是那麼高。因此,現階段恐怕只有以自住為目的者,才能承受長期等待都更的考驗。至於政府政策力挺都更,近來積極推出提升都更效率的方案,但也只能先觀察都更自住戶意願是否提升,投資型的都更恐怕還要再等等。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