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搭乘「一帶一路」東風 掘金東南亞房地產市場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7年07月14 10:00     標題: 搭乘「一帶一路」東風 掘金東南亞房地產市場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目前,中國和6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占全球GDP的近30%,全球貿易額的33%,全球人口的63%,可以說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區域合作平臺之一。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潛力巨大

中銀國際研究部近日發佈的《「一帶一路」專題研究報告》稱,從跨國公司到中小企業,「一帶一路」為全球企業打入沿線新興市場提供新契機,『我們尤其看好鐵路、高速公路、橋樑、住房建設、疏浚、火電、水電及核電板塊』,顯見,在「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中,房地產行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作為新興市場,東南亞地區擁有超過5億人口,在「一帶一路」的倡議引領下,其產業價格節節上升,每年亞太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需求大概有7000億美元,而其中超過一半的資金需求都來自於東南亞。這些資金主要集中在能源、運輸、房地產和金屬行業,占了總價值的89%,這也讓東南亞的房地產市場成為海外投資新寵。

其中,泛亞鐵路作為提升區域聯通的旗艦專案之一,貫通中國昆明和新加坡,途經馬來西亞、泰國、緬甸、越南、柬埔寨和老撾,將為沿線國家和企業開放更多的貿易和投資機會,有助於經濟增長,促進就業,也預示著東南亞城市將會有巨大的投資潛力。

「一帶一路」帶動周邊國家房價大漲

資料顯示,2017年泰國曼谷公寓地產項目價格繼續保持穩定增長,預計增幅9~10%,而租金同比增長4~5%,部分區域地產專案每平米均價將超過45萬泰銖。

近年來,馬來西亞房地產價格以每年約5%8%的速度平穩增長,另外,馬來西亞鮮有自然災害,政治穩定,綠化覆蓋率高達到70%,其中的58.7%都被原始森林附帶,因此,馬來西亞也被評為「全球最佳養老天堂」第3名的國家。

受到諸多有利因素的影響,2016年越南房地產投資市場的同比漲幅達12%GDP增長率約為6%。隨著房地產市場透明度不斷提高,越南房地產投資市場在2017年有望繼續增長,且漲幅將與去年不相上下。

柬埔寨以每年7%的平均GDP增速雄踞區域內第二大經濟增長體,成為全球10年來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根據報告顯示,在柬埔寨的經濟發展過程中,房地產行業占國民生產總值的7%,是政府大力扶持發展的一大行業。

菲律賓2016年第3季度經濟發展速度亞洲第1,預計在2026年會超過泰國和馬來西亞,成為東南亞第2大經濟體。菲律賓地產回報率高,在2016年被世界地產雜誌統計為亞洲地產出租回報率最高國家,達到了7.5%

這些東南亞國家發展水準、城鎮化程度較低,房地產市場還處於比較初級狀態, 一旦在「一帶一路」的帶動下得到開發,可以預期這些區域的房地產市場在未來一段時間還會以幾何級數遞增,東南亞尤其是東盟十國,都將是海外房產投資的重中之重。

價格窪地、價值高地 泰國未來升值空間大

在東南亞各個國家中,泰國作為「一帶一路」戰略面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出海口和支點國家,已逐漸成為東南亞的經濟中心,加上泰國作為世界上聞名的旅遊國家,一直是國外投資者熱衷的投資目的地。事實上,泰國不僅是國人出境旅遊的首選地,也是很多國人初次涉足海外房產置業的首選地。

泰國工業部部長表示,「一帶一路」戰略推開後,泰國經濟增速將從目前的3%上升到5%2017年曼谷土地均價預計將上漲10~30%,房產均價預計最低有7~8%的漲幅,而作為一直以來泰國房產的主要優勢的租金回報率,將提高至6~8%

而目前泰國房價依舊處於低谷期,根據2016年全球房價指南資料顯示,泰國房價均值約為3952美元(約合人民幣27000元),處於中國香港、臺灣,以及新加坡、日本,印度之後,泰國房產持有成本低,未來升值空間大,可說是全球房產市場中為數不多的價格窪地、價值高地。

擦亮眼睛:機遇與風險並存、發展和挑戰同在

建設「一帶一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配套,也包括大量的產業園區和新型城鎮建設,這也給馳騁國內基建和房地產領域多年的眾多大型房地產企業提供了許多國際化拓展的機會。不過,也仍須看到,「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近一半市場仍是評級在投資級以下的區域,其中所蘊含的市場風險也應被高度重視。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