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今年上市櫃建商購地轉積極 最親睞台中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7年09月08 10:03     標題: 今年上市櫃建商購地轉積極 最親睞台中

房市回暖,上市櫃建商購地保守心態在今年轉趨積極。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前7月上市櫃建商買地金額就達到185億元的交易規模,幾乎追上2015、2016年的全年交易量。從各區域來看,以台中市、台北市、高雄市、新北市最為熱門,其中台中市6年累積60件交易案,全台居冠,且人口移入日益帶動住宅市場需求,後市看俏。

7月房市溫中帶火 上市櫃建商購地轉積極

從近5年上市櫃建商在六都的購地情況來看,自2014年不動產景氣反轉後,大多選擇休養生息,購地心態便變得保守,購地金額便如坐過山車一樣,一路滑落,到了2015、2016年來到穀底,連續兩年購地金額僅剩下約200億元,相較2013年房市最熱階段的1年800億元的購地金額,連高峰的3成都不到。

不過,隨著市場買氣略回春,上市櫃建商也開始布局存貨,購地心態轉趨積極。從今年7月的標售來看,房市溫中帶火,量能表現較前兩年佳,在房屋移轉量回溫的帶動下,土地市場交易也如春雪初融般,較前兩年有所回溫,今年1~7月上市櫃建商在六都的購地金額已逼近185億元,幾乎追上前兩年的全年交易量。

台中市7筆交易六都居冠 重劃區最受親睞

從六都來看,上市櫃建商除了買進雙北市精華土地外,台中市、高雄市也成為熱門區域,其中台中市更是大熱門,今年以7筆土地交易居建設公司最愛之首,近6年累積交易量高達60件亦是六都之冠,而交易總額約610億元則僅次於地價高漲的台北市;緊隨其後的是台北市、高雄市,各有5筆交易,新北市則以3筆居第三位。

其中,上市櫃建商對重劃區土地更是情有獨鍾,交易中有一半為重劃區土地,尤以新北市板橋江翠重劃區最集中。新北市今年的3筆交易全集中在板橋江翠重劃區內,再加上2016年也有5筆板橋江翠重劃區土地交易,分別是興富發、新潤、信義開發皆在此插旗,可以預見未來新北市板橋江翠重劃區內推案將很熱鬧。

建商布局4都存貨 土地交易額優於前2年

自前兩年房市出現反轉後,上市櫃建商大多選擇休養生息,並以去化手上建案庫存為主,隨著市場買氣逐漸好轉,上市櫃建商購地心態由保守轉為積極,從今年前7月表現來看,推估今年上市櫃建商購地總交易額將高於去年,除了具有話題性的新興重劃區外,能吸引有換屋需求的一般家庭購屋,仍是上市櫃建商買盤焦點。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