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有感讓利打折扣 新北公設比創新高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7年12月06 11:54     標題: 有感讓利打折扣 新北公設比創新高

今年北台灣出現不少有感讓利案,但有些讓利案的公設比卻高過平均值,使得讓利的真實度備受質疑。根據市調單位統計,今年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仍高達33.9%,是歷年來第4高,新北市平均公設比約32%,較去年增加0.5個百分點,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宜蘭建案的平均公設比更是高達34.9%,為全台公設比最高的縣市。

房市景氣走弱 建案公設比卻依舊居高不下

近年來,房市景氣走弱,一般認為,為吸引買氣,業者多會推出低公設建案搶市,所以整體公設比應該會明顯降低。但實際發展,卻令人跌破眼鏡。根據市調單位統計,大台北今年建案的公設比依舊居高不下,2015年北台灣所有縣市建案平均公設比約為31.6%,今年卻上升至約31.7%,雖然增幅不大,但顯然並未如預期下降。

台北市今年新建案的平均公設比約為33.9%,雖然較去年略微下降0.4個百分點,不過仍為歷年來第4高。若以行政區作比較,則今年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最高的是南港區,約為37.8%,平均公設比最低的是大同區,約為32.4%。業者分析表示,台北市建案公設比仍位在歷史相對高水位,並未因房市反轉而大幅降低公設比。

有感讓利打折扣 新北市建案公設比創新高

不同於台北市,新北市今年建案的平均公設比則逆勢上揚,約為32%,不僅較去年增加0.5個百分點,更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其中,建案平均公設比最高的在汐止區,約達33.7%,最低的則在蘆洲區,僅約29.3%。雖然今年來新北市出現不少有感讓利案,但其中有些讓利案的公設比高過平均值,讓利的真實度將會受到挑戰。

雖然大台北建案公設比高得驚人,但更驚人的是,平均公設比最高的縣市既非新北市,也非台北市,而是東台灣的宜蘭縣,建案的平均公設比高達34.9%。業者分析認為,宜蘭建案部分集中在礁溪的溫泉宅,要提供多元休閒設施才吸引買家,所以公設比偏高,加上宜蘭建案基地偏小,戶數不多,各戶均攤下來,公設比也偏高。

買房別只盯著公設比 主建物面積才是關鍵

建案過高的公設比,民眾接受度普遍偏低,業者應了解市場風向以提振銷售成績。至於在意室內坪數大小的民眾,買房也不要只盯著公設比,還得把建案附屬建物坪數大小納入考量,或者單純比較主建物面積即可,因為公設比相對較低的房子,可能陽台、雨遮很大,室內面積卻不見得較多,民眾買房時需要多加留意。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