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中國政府嚴厲清理VPN 「堵而不疏」非良策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02月12 09:53     標題: 中國政府嚴厲清理VPN 「堵而不疏」非良策

20171月,工信部公布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清理規范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表示從即日起到2018331日,將會對全國范圍內的互聯網接入服務市場開展清理規范工作。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專線(含虛擬專用網絡VPN)等其他信道開展跨境經營活動。

事實上,這些年來,中國對於網站的屏蔽,已從政治色情類網站,逐步向日常工具以及社交網站上擴展,許多網站甚至是國際上最為知名和流行的網站被屏蔽,而這種封鎖在去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達到鼎峰,VPN大面積癱瘓,網絡上哀鴻遍野。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ley)新聞所教授蕭強長期表示,選在這個時間大幅緊縮網絡自由度,足以顯示在會議前夕,由於各個政治派系在網絡上交戰,執政者必須以非常緊繃的態度去面對,因此他認為即使以前也有類似作為,這次官方查禁的嚴厲態度將會達到史無前例的高度。

毋庸諱言,中國政府大動作清理VPN有意識形態控制的作用,而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則有意無意間起到貿易保護的作用。從目前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總體面貌來看,有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這樣的網絡巨頭,它們滿足了中國網民的絕大多數需求,並得以向境外擴張,這或許是中國網絡封鎖的「意外成果」。

推究其中原因,在於中國的網絡封鎖並非是把中國互聯網同境外互聯網隔開,只是對境外個別網站及具體網頁施行定點屏蔽,大體上,中國的對外開放並沒有受到網絡封鎖的什麼大影響,內外的信息交流總體暢通。

至於外貿企業、跨國企業因辦公自用等原因,需要通過專線等方式跨境聯網時,可以向依法設置國際通信出入口局的電信業務經營者租用,工信部通知的相關規定不會對其正常運轉造成影響。

但是,我們還是希望,中國政府網絡封鎖的動作能夠越來越少,古之聖人大禹,治水「疏而不堵」,最終功成。面對經濟全球化的今天,跨國公司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與外國公司的聯系也越發緊密,如果反其道採取「堵而不疏」的政策,不僅人為設置交流障礙,而且還不一定能成功。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