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老屋改建速度牛步 去年拆照量創8年新低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04月09 10:13     標題: 老屋改建速度牛步 去年拆照量創8年新低

都更改建牛步化,拆屋跟不上老化速度。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統計,2017年全台的核發建築物拆除執照僅有4333戶,數量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低量,對比全台約870萬戶的住宅存量來看,其中有將近2成、約179萬戶的40年以上老宅數量,每年拆照數量僅約0.24%,拆除趕不及老化的速度。

全台住宅老化嚴重 台北市近7成待更新

台灣不僅步入高齡化社會,房屋老化速度也不遑多讓。根據內政部住宅統計資料顯示,屋齡20年以上住宅占比超過7成的都會區,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五大都會區,其中,台北市住宅老化最為嚴重,30年以上住宅占比更高達67%,凸顯台北市老屋最多,住宅老化情形最為嚴重,亟待都市更新。

若根據房仲業者今年第2季調查結果可以發現,雙北市住宅屋齡超過30年的,以公寓產品最多,占比高達7成以上,都市更新應以解決公寓住宅老化與結構安全問題為核心;而桃園市以南五大都會區則以透天產品為大宗,比重幾乎都在6成以上,適用小面積、產權單純的危老重建條例,是解決透天住宅結構安全問題的最佳方案。

都更改建牛步化 去年拆照量創8年新低

台灣老屋不斷增多,但是拆除改建速度卻如陷泥潭,慢如牛步。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拆照數量顯示,從2007年以來,台北市每年的拆照數量都超過1000戶,2010年甚至一度接近1900戶,2016年開始則連續兩年跌破1000戶,2017年甚至只剩下881戶,而全台的核發建築物拆除執照也僅有4333戶,數量創8年來新低。

業者分析表示,老屋要都更重建面臨的問題,除了整合外,資金也是一大問題,尤其老屋所有權人多半也都是上了年紀的人,要拿出資金做重建費用,確實有困難。在過去房市熱絡時,建商大都願意投入都更整合,然而近年隨著房市反轉、房價下跌,預期的利潤被大幅壓縮,不少建商投入都更的意願開始大幅降低,未來堪憂。

民間積極參與都更 房市景氣回升是關鍵

從拆照數量來看,現階段都更運作的轉速還未明顯拉高,不過政府也了解到都更有其推動的必要性與急迫性,過去一段時間,透過不同層面的改革推動,希望可以打通都更的任督二脈,進而帶動民間跟進的風氣。隨著地主心態逐漸回歸正常,對投入都更的建商來說,更有時間和心力和地主磨合、溝通,對都更整合來說,不是壞事。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