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商用不動產買氣冷翻 土地交易熱度升溫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04月13 10:47     標題: 商用不動產買氣冷翻 土地交易熱度升溫

今年第1季全台商用不動產、土地交易市場表現冰火兩重天,根據商仲業者統計,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買氣依舊疲弱不振,累積交易額僅約2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近7成,創下調查以來同期新低紀錄;而土地交易則相當活躍,單季成交金額約403億元,年增39%,創下2010年以來首季交易金額歷史新高。

商用不動產買氣冷翻 首季交易額衰退近7成

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在投資人普遍保守觀望下,缺乏整棟大樓出售物件,且今年第1季仍看不到壽險業者的蹤影,買氣依舊疲弱不振。根據商仲業者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3月25日,第1季只有零星自用與投資交易案,累積成交金額僅約2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近7成,創下自調查以來的同期新低紀錄。

進一步分析今年第1季前5大商用交易案,沒有一筆交易金額達到10億元,最大一筆為首都大飯店小巨蛋館案,為家騰建設賣給薪昇暘開發,其為益航的子公司,交易金額甚至不到7億元,僅6.7億元;剩下的比較大宗的交易案,也僅有2筆突破5億元,其餘均在4億元以下,甚至有兩筆交易金額僅約2億多元。

建商逢低搶貨 首季土地交易衝400億天量

相較冷清的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土地交易則在建商購地貢獻下,買氣相當活躍。根據不動產仲介顧問公司統計,今年第1季土地交易包括「標售、地上權」,成交金額總計高達新台幣40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9%,若跟歷年同期第1季交易金額相比,則創下2010年以來、8年首季交易金額歷史新高。

本季土地交易金額最高的冠軍寶座由高雄市取代台北市拔得頭籌,單季交易金額共126億元,緊接其後為新北市的95億元,台北市則退居第3名,為67億元;土地交易來源則主要是各地方政府標售案,買家以建築開發商為主,占比約45%,第二、三大買家則分別為製造業、占比約24%,以及壽險業者,占比約19%。

未來土地交易保持熱度 商辦交易規模難拉大

展望未來3季,業者分析表示,今年11月九合一選舉,政策偏向利多,土地標售、聯開案甚至地上權將持續保持熱度。工業用不動產需求持續加速,尤其電商崛起後物流、中央廚房、數據中心等需求成長最為快速,可望再度獨領風騷。商辦方面,受政策管制,屋主惜售且大咖買方難進場,交易規模難拉大,交投仍將冷清。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