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失望性不買潮爆發 4月房市續亮黃藍燈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05月21 10:10     標題: 失望性不買潮爆發 4月房市續亮黃藍燈

房市開春時一度回春,建商態度轉硬,開價上漲,加上兩岸軍演,使得房市失望性不買潮爆發,買氣不如預期。根據最新預售市調指出,4月北台灣房市風向球總分為33分,較3月增加1.5分,連續2個月亮出黃藍燈。雖然房市風向球分數持續挺升,但買氣不佳,看屋組數較上月驟減2成,成交也減少1成,房市是否穩定復甦仍有疑慮。

建商推案信心爆棚 房市風向球總分數續揚

4月是房市傳統推案旺季,新建案一如預期蜂擁而出,預售屋推案量續增至500多億元,成屋新增供給量亦同步走升,放量至1500百多戶左右,單一案量達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層出不窮,把北台灣4月房市風向球總分推升至33分,較3月增加1.5分,但反映在對應燈號仍為黃藍燈,為今年以來連 2個月亮出黃藍燈。

雖然4月新建案大量釋出,但代銷業者刊登廣告的意願依然不高,4月報廣告量僅約1.4萬批,較3月下滑。從釋出廣告的建案來看,新成屋案廣告量仍多於預售屋。但無論是預售屋或者新成屋,多數建案銷售策略還是鎖定低自備。此外,議價率變動也不大,與3月維持同樣水準,導致不少買方開始轉進相對便宜的中古屋市場。

價格轉硬買氣消散 房市失望性不買潮爆發

雖然建商拚命推新案,但買方似乎不買賬。4月看屋來客組數較3月驟減約2成,級距分數也連降兩級;成交組數同樣下探,4月全月成交量較3月減約1成左右,各縣市無論蛋黃、蛋白區受影響狀況差不多。在大台北各區域中,僅板橋江翠北側、土城暫緩發展區、新竹地區仍維持好表現外,其餘區域多無所倖免,成交組數下挫。

業者分析指出,4月市況突然停滯的原因,疑與中國在台灣海峽軍演有關,軍演消息在第2週曝光後,當週假日來人量就忽然減少。不過,軍演畢竟只是短暫性因素,而軍演過後市況仍無法回復的主要因素,推估應與建商價格轉硬有關,由於近期高價案增多、議價空間縮小,買方期望的有感降價得不到回應,導致失望性不買潮爆發。

房市缺乏利多 買氣能否穩定復甦仍有疑慮

展望未來房市表現,業者分析表示,北台灣4月房市風向球總分數雖然持續挺升,但卻「強中透弱」,因為分數上揚的主要原因是由預售屋與新成屋供給量大增所致,但因為建商態度轉硬,建案價格修正有限,加上房市缺乏利多,讓4月買氣未能進一步提升。面對5月報稅月,交易量料更保守,房市能否穩定復甦仍有疑慮。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