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薪資所得沒起色 台北房價下修民眾無感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06月13 10:08     標題: 薪資所得沒起色 台北房價下修民眾無感

薪資成長追不上房價漲幅,即使今年台北市房價下跌,民眾依舊沒什麼感覺。根據估價平台統計,10年來台灣可支配所得僅增加 4.1%,但台北市房價指數卻飆漲 72.1%,兩者差距高達18倍,因此,縱使目前台北市房價較高點下跌約一成,回到2013年的水準,但在薪資所得幾乎沒有成長的情況下,民眾對於近期的房價下跌無感。

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居高不下 民眾買房壓力大

「房價所得比」以「住宅總價的中位數」除以「家戶年可支配所得中位數」,來表示一個家庭若要購屋,需要花費多少年的收入。根據內政部發布2017年第4季的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成果顯示,全台房價所得比為9.16,台北市則高達14.99,代表一個家庭需要不吃不喝近15年才能夠負擔起台北市的一間房屋。

觀察台北市住宅房價指數及家庭可支配所得,檢視影響房價所得比的這2項因素,根據估價平台統計,自2008年1月至2018年1月,台北市民眾可支配所得從128.6萬元上升至133.9萬元,10年間僅增加4.1%,但台北市信義房價指數卻從66.59大增到114.58,成長幅度高達72.1%,兩者成長率差距18倍。

房市仍處低檔格局 台北市房價下修民眾無感

根據估價平台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全台房價指數為120,與去年同期相比微幅成長約2.3%。從房市交易量來看,因為去年1月適逢農曆新年,為房市淡季,交易較不熱絡,使得今年1月的交易量雖然較去年同期增加約2成,但依舊低於5年平均。整體而言,全台房市交易量能稍有成長,但仍處於低檔的格局。

至於六都房價依舊呈現「北冷南熱」市況,台北市房價表現不如1年前。不過,儘管台北市的房價指數在2015年中開始下跌,目前較高點已下跌約一成,回到2013年的水準,但在所得近乎無成長之情況下,民眾依舊難以負擔此時的房價,導致房價修正的力道無法引起民眾共鳴,也難怪民眾對於近期的房價下跌無感。

政府應設法提升薪資所得 減輕民眾購屋痛苦

展望後勢,業者分析表示,從長期趨勢來看,全台及縣市房價負擔能力變化趨勢相對穩定,且近一季全台與六都房價負擔能力均有所提升。但因為房價止跌,央行可能小幅升息,今年的房價所得比應會持平,仍然居高不下。因此,要讓民眾買屋不痛苦,除了房價下修外,政府應設法提升人民所得,才能加速降低高房價帶來的壓力。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