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家戶人口數連跌27年 基隆最低彰化最高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07月16 13:18     標題: 家戶人口數連跌27年 基隆最低彰化最高

台灣少子化趨勢嚴重,家戶人口數越來越少。根據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顯示,全台家戶人口數連續27年下探,從1990年的4人,到2010年跌破3人來到2.96人,至去年僅剩2.73人。離島不計,全台以基隆家戶人口數2.43人最低,彰化縣最多,達3.3人;至於六都,最少的是高雄市,僅2.54人,最多的是台中市,有2.91人。

少子化趨勢嚴重 家戶人口數連跌27年

現代人工作忙碌,年輕人多往城市發展,傳統三代同堂、四代同堂的景象愈來愈少見,也很難再看到一大家族共居一個屋簷下的情況。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全台的家戶人口數年年持續下探,從1990年的4人,到2010年跌破3人來到2.96人,而到了2017年底,更是僅剩下2.73人,已連續27年下滑。

業者分析指出,家戶人口數是行政區總人數除以總戶數所得到的數字,從全台家戶人口數持續減少的情況來看,一方面台灣的少子化問題趨於嚴峻,民眾大都不太願意生孩子了;另一方面,則可能是因為頂客族或者是單身人口都是經濟獨立、甚至自立成為一戶,這樣的情形不斷增加,都讓台灣的家戶人口數下滑成為趨勢。

基隆家戶人口數全台最低 高雄六都墊底

根據統計,全台以基隆家戶人口數最少,僅有2.43人,離島的連江縣家戶人口數則有4.51人,拿下全台第1名,金門的家戶人口數也有3.44人。如果不計離島,在台灣本島各縣市中,則以彰化縣家戶人口數最多,有3.31人,而這也是目前除離島外,全台家戶人口數唯一超過3人的縣市,其他縣市全都低於3人。

若只看六都的家戶人口數,台中市最多,每戶有2.91人;桃園市緊隨其後,有2.77人;台南市有2.76人,以毫厘之差位居第3;接下來是新北市,有2.58人;最少的是高雄市,僅有2.54人;第二少的則是台北市,有2.55人,其中中山區和萬華區,更是以每戶僅有2.3人和2.4人,成為六都家戶人口數最少的行政區。

民眾購屋坪數縮小 小宅產品將持續升溫

隨著少子化的影響,全台家戶人口數持續減少,這也連帶影響民眾的購屋需求坪數不斷縮小,加上房屋總價預算考量,因此使得建商新推案走「坪數小、房間少」的小宅化路線比例持續增加,比正三房、正兩房坪數小一點的小三房、小二房,以及一房產品預料會持續升溫,未來或將成為都會區市場的熱門產品。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