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末代雨遮發酵 5月住宅開工量創4年新高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08月08 12:37     標題: 末代雨遮發酵 5月住宅開工量創4年新高

末代雨遮搶照效應發酵,帶動今年5月住宅類開工量暴增。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建築物開工量顯示,六都5月住宅類開工量再次回到單月1萬棟水準,創下近4年單月新高,同時也是這波景氣轉折以來的新高,累計今年前5月的建物開工數達3.8萬戶、年增53%,未來開工量還有機會再攀高峰,其中台中市以6740戶的開工量奪冠。

雨遮搶照效應發酵 5月住宅開工量暴增

雨遮屋簷不登記新制今年1月1日正式上路,引發建商搶申請建照許可熱潮,帶動住宅開工量增。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建築物開工量統計,今年5月六都住宅類建物開工數為10090戶,單月開工數創近4年以來新高,累計前5月住宅類建物開工數為3.8萬戶,年增53%,同時也是2015年以來的同期新高。

業者分析表示,開工數量增加一部分是去年底的雨遮搶照效應發酵,開發商取得建照後應於6個月內開工,因此反應到5月就出現開工量增的現象;另外一個導致動工數量增加的原因,還是反應開發商對未來景氣看法不再那麼悲觀,在逐步出清手上餘屋且回收資金後,還是願意購置土地,並規劃成符合現在市場銷售主流的產品。

台中、新北、桃園開工量 皆突破6千戶

今年1月1號雨遮不登記新制上路後,今年才開始申請建照的個案,就無法登記雨遮坪數,因此從去年8月開始就出現建照量緩步增加現象,以六都來看,開工數量最多的是台中市,累計前5月開工數為6740戶,其次是新北市的6612戶,第三名是桃園市的6018戶,至於其餘三都均落在3000至4000戶左右。

業者分析表示,從台中市、新北市與桃園市前5月開工量全衝破6000戶,可以看出這三都全是房市的推案熱區。這三都的共通點在於都有建設議題,北台灣就有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土城暫緩發展區、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重劃區、三重仁義段重劃區、桃園龜山A7重劃區等五大火熱重劃區,都是吸引建商買地、插旗的所在。

未來開工量還會提升 但應小心供給過量

由於買氣升溫,以及雨遮新制上路前的搶照潮影響,今年建案開工與建商推案意願都很積極,再加上年底選舉對房市衝擊不大,預計這股熱潮會持續到房市928檔期,這段時間推案量估計會大幅提升。不過業者也分析指出,雖然建商信心高漲,但還是要小心供給有無過量之虞,推案多少不重要,賣得掉才是關鍵。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