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經濟摩擦愈演愈烈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08月20 09:33     標題: 經濟摩擦愈演愈烈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

自從去年川普上台以來,中美貿易就開始出現微妙關系,到了今年4月,由於美國公布了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的清單,中國也不得不作出強硬回應,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摩擦愈演愈烈。今年76日,隨著340億美元的商品互相開征,中美貿易戰開打。

根據中美雙方的統計數字,去年中國對美貨物貿易順差2758億美元,而美國對華貨物貿易逆差3752億美元,中美貿易嚴重失衡;另一方面,去年中國GDP12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的63%,並且中國經濟增長率6.9%、遠高於美國的2.3%。如果按照6%左右的GDP增速再增長十年左右,中國有望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在此背景下,美國試圖重演1980年代美日貿易戰,意圖降低對華貿易赤字1000億美元,並遏制中國複興,這是川普主動挑起貿易戰的兩個主要原因。

76日,美國對中國340億美元產品征收25%的關稅,在這之後大概兩星期,則開始對剩下的160億美元商品征收25%的關稅,而中國也在同一時間啟動了同等規模的反制措施。隨著雙方不斷加碼,貿易戰也不斷升級,美國時間7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再次發布了一份關於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征收10%的進口關稅清單。

針對中美貿易戰的前景,中國國內證券公司和國外投行摩根士丹利都做了推算貿易戰的損失,結果顯示:中美全面征收關稅,30%的稅率,中國GDP下滑0.64%;中美500億美元關稅,25%的稅率,GDP下滑0.2%;而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標准普爾的測算結果是:美國向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征稅25%,中國也進行反擊,那麼美國經濟增速下滑0.1%;如果中美互相對1500億美元商品征稅25%,那麼美國經濟增速下滑0.6%

也就是說,在中美雙方出口產品被全部征收關稅的情況下,即使再考慮間接影響,對兩國經濟增速的影響最壞也在1%以內。此次中美貿易戰雖然是二戰以來規模最大的,但其實對中美的體量來說,這點規模都動搖不了雙方的基本實力。

總而言之,貿易戰是把雙刃劍,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沒有真正的贏家,此次中美貿易戰,雙方預計經過局部貿易沖突後仍會歸於妥協,最終還是會回到談判桌上,演變成全面貿易戰的可能性不大。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