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全台空屋數逾86萬戶 新北量體六都最多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09月21 10:15     標題: 全台空屋數逾86萬戶 新北量體六都最多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布的「2017年低度使用住宅及新建餘屋資訊統計分析」(即空屋率)數據顯示,去年空屋住宅數約86.48萬宅,占整體房屋稅稅籍住宅數量約10.12%。其中,六都餘屋最多的為新北市,約12萬戶,且新建餘屋(待售)也是新北市最高,共計1萬3783戶,奪下空屋率、待售住宅量雙冠王。

全台空屋數逾86萬戶 房市賣壓沉重

所謂空屋,即「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是營建署利用房屋稅籍與台電用電資料,比對出每年11、12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等同每天只有冰箱插電2小時)的住宅,是認定空屋的指標;新建餘屋(待售住宅)則是利用地籍資料、房屋稅籍資料與台電用電資料,統計屋齡5年內、仍維持第1次登記且有銷售可能性的住宅。

從統計來看,去年全台空屋住宅數為86萬4835宅,占全台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宅數比例為10.12%,雖然較前年微幅下降0.1%,但其實已是自2014年起連續4年增加;至於待售屋方面,自2014年第一季起開始增加,其後每年約以1萬戶的幅度增加,去年第四季增長到7.5萬戶,相較2010年的2.4萬戶,8年來暴增3倍多。

空屋數、待售住宅量雙冠王 新北奪下

六都空屋數方面,總量達54萬餘戶,新北市與高雄市空屋都逾10萬戶,其中新北市以12萬493的絕對戶數居冠,而桃園市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81萬5979戶,空屋8萬8922戶、空屋率為10.90%,則是六都最高;至於待售屋方面,新北市數量也是最高,共計1萬3783戶,奪下空屋數、待售住宅量雙冠王。

業者分析指出,六都中新北市因推案量大,新建餘屋(待售)住宅總數相對維持較大數量,但目前進入房市盤整期,部分住宅供需失衡的區域確實會出現新建餘屋過多情況。以眾矢之的新北市來說,因看好台北市區域房市泛溢效益,導致過去推案量暴增,令賣壓沉重的重劃區不在少數,也是導致空屋量多的原因之一。

內政部盼包租代管 提供更多租屋選擇

低度使用住宅等相關數據,有助於政府和業者了解市場上還有許多房屋可以利用,市府應加強宣導,鼓勵公益出租人租屋給弱勢家庭,特別是包租代管等專業租賃模式,是解決空、餘屋的方向之一,若此類低度用電宅區位夠好,將來就會是包租代管計畫可以開發的「潛在客戶」,能讓弱勢族群可以有更多的租屋選擇。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