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市場賣壓引爆 民眾看跌Q4房價比例上升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10月08 09:55     標題: 市場賣壓引爆 民眾看跌Q4房價比例上升

房市賣壓沉重,民眾悲觀心態升高。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全台前7月使用執照核發量5.4萬戶,建築執照核發量6.8萬戶,均創階段新高,加上新成屋待售達7.45萬戶,市場充斥大量餘屋,而民眾看跌房市的比率也由上季的41%彈升至48%,終止連續8季呈現收斂趨勢,顯示市場對於全台房市的走勢趨於不樂觀。

建照、使照量大增 新建案價格戰再起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全台前7月使用執照的核發量達5萬4058戶,年增約20%,創10年新高,其中新北市連續兩年前7月的使照核發量更逾萬戶;在建築執照核發方面,今年全台前7月建照的核發量達6萬7957戶,年增約50%,為10年內第3高,其中台北市6657戶,年增128%,高雄市9332戶,年增189%,增幅均逾1倍。

不僅使用執照和建築執照都在增加,同時市場仍有大量新建待售餘屋急需去化,根據內政部統計,2017年第4季全台待售餘屋量仍高達7.45萬戶。新成屋入市加上大量待售餘屋充斥,預期2018-2019年市場賣壓將會非常沉重。而為了出清餘屋,建商大讓利的狀況恐增,「讓利求去化」成新成屋銷售主軸,房市或將掀起新一波價格戰。

民眾悲觀心態濃厚 看跌房價比例上升

未來房市賣壓沉重,民眾看待房價走跌心態也越發濃厚。根據市調機構統計,今年全台民眾看跌Q4房市的比例,由上一季的41%,彈升7個百分點至48%,這也是連續 8 季看跌比率收斂後,相隔兩年首度出現看跌房價比率又攀升的情形。六都中則以雙北市看跌比率較高,其中台北市約 57%、新北市約 55%。

至於房價會在何時落底,就全台七大主要都會區民眾認知,2019年下半年前落底的機率約有六成,其中以新竹地區、台南市和高雄市的民眾最為樂觀,認為明年上半年就會落底,至於北北桃與台中四大都會區,則有超過5成的民眾認為在2020年上半年才是落底時間,尤以台中民眾最悲觀,認為要到2021年後才會落底。

房市疑慮多 平盤整理格局恐出現變盤

展望未來房市表現,業者分析表示,今年全球經濟表現雖然優於去年,不過中美貿易戰持續擴大,且有常態化的風險,升息、加上銀行寬限期臨近危機,讓消費者對市場產生憂慮。由於購屋族看跌房價比例彈升至近半,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有擴大疑慮,預料未來房市可能會出現新一波價格戰,平盤整理格局恐出現變盤。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