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房市由熱轉溫 北台928檔推案量略有減速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10月10 10:06     標題: 房市由熱轉溫 北台928檔推案量略有減速

受到中美貿易戰幹擾及11月選戰轉激烈,今年928檔期案量由熱轉溫。根據市調機構最新統計,北台灣今年928檔期推案量預估約為1440.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53億元、年增幅約11.9%,創近5年新高。不過,相較今年上半年的329檔期、520檔期均爆出逾2000億元大量來看,928檔期建商推案潮有減速跡象。

建商避選舉 928檔期推案量由熱轉溫

有別於過去幾年選舉對房市影響較小的情況,今年多數建案均按原訂規劃推案,不過下半年開始,在選舉打得愈來愈激烈之下,房市買氣受影響度程度比原先預期明顯,農曆鬼月至今買氣大幅降溫。因此,部分建商考量選戰對房市買氣衝擊升高,建案公開時間已順延到選後,使得928檔期推案火力從極熱降至溫和成長。

根據市調機構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的329檔期和520檔期,北台灣實際推案量均超過2000億元,而928檔期推案量初估僅為1440.2億元,雖然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53.2億元、年增幅約11.9%,創下近5年新高水位,但年增幅卻少於去年,預估今年全年推案量大約落在1.05兆元至1.1兆元之間,推案潮有減速跡象。

新北案量最大 北市大坪數供給快速降溫

以北北桃三大都會區的推案火力來看,北台灣928檔期中,新北市、桃園市推案多集中在重劃區,台北市推案則多在市中心。其中以新北市推案預估量最大,約達710億元,緊隨其後的是台北市的273億元,桃園市則以268億元排名第三;至於近期房市價量俱衰的宜蘭地區,業者幾乎已棄守檔期,推案量萎縮至僅約6億元。

在價格方面,桃園市新建案多走平價路線,但台北市、新北市建案卻是高價案遠多於讓利案,讓利案少之又少,顯示業者並未因選舉將至而降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8個月,台北市建商為了搶攻換屋族群,大坪數成為推案大宗,但市況卻顯示中、小坪數比較好賣,因此928檔期建商又回頭擁抱中、小坪數,大坪數供給快速降溫。

首購當道 價格是否放軟成買氣回溫關鍵

縣市長選舉將屆,加上目前房市景氣已經受到中美貿易戰幹擾,雖然實質面還沒發酵,但心理層面已經有影響,而台商端生意受到波及,也會影響購置不動產的信心。在產品去化的部分,首購、低總價需求仍強,反觀大坪數、高總價產品,買方出手意願不如想像中那麼高,未來房市買氣是否好轉,端看建商能否把把賣價放軟。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