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中美貿易戰邊打邊談格局未變 明年「停火」曙光已現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8年10月31 09:23     標題: 中美貿易戰邊打邊談格局未變 明年「停火」曙光已現

322日,川普簽署總統備忘錄,宣稱依據「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征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起,這場史無前例的中美貿易戰,迄今已有整整半年時間。期間有過多次談判磋商,但最終仍是貿易戰相向。

924日,也就是中國傳統佳節——中秋節這天,美國再次加碼: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輸美商品征收10%的關稅;中國也再次強硬回懟,對美國600億美元的商品征收10%5%的關稅。至此,中美貿易戰進入全新階段,被卷入的兩國商品總值,也從此前的500+500億美元,又增加了2000+600億美元。

貿易戰沒有贏家,中美作為世界兩大經濟大國,若然在經貿方面友好合作的話,將會實現雙贏;若雙方強烈對抗,則是雙輸。若說有所不同的話,大抵是輸多輸少的區別。綜觀過去半年中,中美雙方一系列貿易鬥爭,已經或多或少對雙方的經濟發展產生了消極影響。

根據彭博新聞社對60多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後得出的中位數預測值,美國明年的經濟增速將從2018年的2.9%降至2.5%,而中國的增速將從6.6%降至6.3%。而隨著時間的增加,負面影響也會逐漸加深,花旗環球金融控股公司預測,到明年,川普政府將對價值超過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而中國的報複措施將開始損害美國的經濟和股市。

目前,貿易戰已讓中美雙方都付出了代價,期間雙方雖然有過幾輪磋商,但均以失敗告終,因此邊打邊談的格局未變。不過,好消息是,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930日達成的突破性協議,讓中美雙方明年實現「停火」有了緩沖可能。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發文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已向中方團隊發出邀請,希望中方派出部級代表團在美國政府對華加征新一輪關稅前與美方進行貿易談判,地點將在北京或者華盛頓,而時間方面,中國方面傾向於在11月份美國的中期選舉結束後進行。這次談判,顯然規格會更高一點。

分析人士和投資者認為,雖然雙方的會談將比與北美談判代表的會談更具爭議性,但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表明,川普政府有可能解決爭端。而中美這兩個經濟體受到的拖累,以及來自消費者和商業團體的壓力可能會加快達成貿易協議,預估明年某個時候,雙方有可能就一些狹小的問題達成合作。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