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全台店面爆退租潮 大安區空置618間最多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9年03月06 10:30     標題: 全台店面爆退租潮 大安區空置618間最多

近期台北市高租金壓垮知名店面新聞不斷,不少付租能力不差的知名老店不敵高租金壓力紛紛收攤,許多知名商圈店面也陸續貼上招租字樣。根據網路市調業者統計,全台網路店面待租量高達1萬2481間,較去年同期增加1068間,年增9.4%,其中台北市大安區最慘,待租店面共有618間,居全台之冠。

全台實體店面爆發危機 網路待租量年增逾千戶

近年來,受到陸客來台遞減與電商蓬勃發展衝擊,許多知名商圈的街邊店家來客量不斷減少,加上過去店面因租金未能適時調整,不降反漲,每月動輒數十、上百萬元的高昂月租金,讓愈來愈多的店家不堪負荷,不是選擇搬遷就是熄燈關店,導致全台店面空租狀況持續走高,實體店面市場面臨相當大的危機。

網路市調業者彙整全台網路待租店面統計發現,到今年2月18日止,全台網路店面待租量高達1萬2481間,不但較去年同期的1萬1413間增加1068間,量增9.4%;每月每坪租金從1756元降至1645元,租金年跌幅達6.3%。其中台中市、高雄市不僅店面待租量年增破百間,租金跌幅更直逼1成。

重災區前三名都在北台灣 大安區618間最多

觀察全台待租店面的分布,重災區前三名都在北台灣,其中以具有東區、師大、通化夜市、忠孝SOGO等知名商圈的台北市大安區待租量最大,店面市況最慘,不僅網路待租店面量高達618間,居全台行政區之冠,更為居次的桃園市桃園區488間的1.3倍,以及第三名的台北市中山區385間的1.6倍。

業者表示,目前店面空置率這麼高,跟店面「價值」變動有關。舉例來說,以店面投報率2.5%來說,如果年租金是100萬元,回推店面價值就是4000萬元,一旦租金降到80萬,店面價值就只剩下3200萬元。儘管屋主降價出租可獲得租金收益,但店面價值卻可能損失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元,因此屋主寧可讓店面閒置,也不願大幅降租。

店住若誤判情勢不降租 恐讓租金、房價兩頭空

台灣近年來零售通路有多元化、規模M型化、與快速移轉等三大特性,實體店面由於替代性高,商圈易蕭條崩壞,而這趨勢已讓許多業主思考出售的可能性,近年有不少因繼承取得的店面,為避免夜長夢多,繼承者們積極出售變現的不在少數。未來店面市場能否回春,仍待觀察,房東若誤判情勢不降租,恐讓租金、房價兩頭空。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