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北市安居不易 房租指數連續51個月上漲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9年05月13 10:03     標題: 北市安居不易 房租指數連續51個月上漲

北市房價居高難下,民眾不僅買房壓力大,連想要租房子,租金也年年調漲,壓力同樣爆表!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0.58%,其中租金指數為102.41,比上個月的102.34又有增漲,更創下連續51個月上漲紀錄,上班族的薪水,很大一部分都拿來付房租了。

北市安居不易 房租指數連漲51個月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資料顯示,全台租金指數從2014年12月的98.61開始,已經連續51個月上漲,上月已來到102.41,創下連續51個月上漲紀錄;此外,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北市去年每坪月租金1414元,近5年來漲了5.1%,10坪套房月租1.4萬元起跳;新北市則是728元,近5年漲幅更高達9%。

租屋平台資料更顯示台北市套房平均租金每坪1686元、新北市則是每坪1172元,若以主計處2018年報告,20~24歲社會新鮮人平均每月收入27635元來算,想在雙北租個10坪套房,就佔月薪的61%和42%。;若雙薪家庭想在雙北市租整層30坪的住宅,也佔家庭收入的58%和29%,顯見民眾想在北市安居不易。

租買房子是假議題? 學者曝兩大原因

租金一路上升,房產學者分析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在台灣租買選擇是個假議題,探討租不如買,買不如租都沒有實質的意義。因為台灣人唯一的選擇就是買屋,買不起的才會租屋,而租屋需求遠比帳面上的數字大得多。隨著越來越多的人無法超越購屋的門檻,被迫租屋,租屋市場需求快速增加,一路推升租金指數上揚。

第二個可能則是,隨著房市景氣反轉,房價出現松動,民眾「預期房價下跌」,轉買為租的人變得越來越多,因此,目前租屋市場主要是賣方市場,房東在租金制定上有絕對的主宰力,說漲就漲,租屋族一般難以抗衡。且現在很少租約會明訂隨消費者物價指數來調節租金,房東就隨著他們自己認定的通貨膨脹,一路調升房租。

租賃市場出現多頭走勢 租金回跌困難

近年房市交易低迷,導致購屋人潮湧入租屋市場,近5年雙北租金漲幅高達5.1%~9%,可說是2000年來首見,也讓租賃市場出現近年來少見的多頭走勢。目前看起來這波住宅租金漲勢還沒有明顯停止的跡象,建議租屋族在簽約或續約時,可以採用「長租約」方式,與房東協議一下租金或避免漲租,才有機會降低租屋壓力。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