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房市風向球上揚幅度緩慢 4月仍亮黃藍燈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9年05月20 09:51     標題: 房市風向球上揚幅度緩慢 4月仍亮黃藍燈

3、4月是傳統購屋旺季,雖然市況比1、2月好,但不如去年同期。房市研究單位最近發布北台灣4月房市風向球分數,總分上升至32.6分,較3月微增0.3分,連續兩個月亮出黃藍燈,預售屋供給、看屋來人組數都上升,成交組數則持平。近期新建案市況表現穩定,但上揚幅度相對緩慢,後市仍要謹慎以對。

4月房市風向球分數 攀升速度緩慢

明年總統大選話題提前引爆,對房市的影響也提前顯現,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房市風向球分數攀升速度緩慢,4月總分為32.6分,只比3月小增0.3分,連續兩個月亮出黃藍燈。六大指標中,預售屋供給、看屋來人組數兩項連袂上揚;新成屋供給、建案廣告量、議價率三項分數同步下跌;成交組數是唯一持平的指標。

業者分析表示,最近預售新屋市況表現穩定,房市風向球分數雖然持續上揚,但攀升速度「牛步化」。建商嗅到總統大選議題對房市的衝擊高過預期,且買氣又遜於預期,因此最近推案態度轉趨觀望,沒有那麼積極,導致329檔期推案量突然急縮,預估下修幅度可能超過一成,實際推案量還不到2000億元。

建商行銷態度消極 成交量不見起色

在報紙廣告量部分,雖然3、4月為傳統購屋旺季,但今年建商行銷態度卻略顯消極,除了台北市建案釋出報紙廣告量增加外,其他縣市均逆勢下降。4月報紙建案廣告批數跌至約1.2萬批。而受到花蓮418地震影響,4月下旬建案廣告主流也改為「耐震建築」、「結構安全」等訴求,且大多數是台北市內的建案。

而在比較關鍵的買方市況方面,北台灣建案4月平均來人組數持續上揚,分數也達到6.15分,比3月的5.76分多了0.39分。不過可惜的是,雖然看屋來人量變多,但成交組數卻仍然不見起色,仍與3月一樣的4.69分。業者推估其原因可能是受到政經因素幹擾,消費者購屋考慮期似乎有拉長的跡象。

利空因素沖擊 未來推案量恐會萎縮

近期新建案市況表現穩定,房市風向球分數持續上揚,只是上揚的幅度很緩慢,在明年總統大選話題提前引爆,以及中、美貿易大戰等議題的沖擊下,推案量急縮的情形會不會延續1整年,則還需要觀察5、6月當時建商的推案心態,倘若屆時還是出現量縮格局,推測今年全年推案金額從量增轉為量縮的情形,恐怕會成為定局。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