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台商回流 前4月工業地交易額年增161%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9年06月14 12:42     標題: 台商回流 前4月工業地交易額年增161%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迫使台商回流置產。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1至4月,台灣大型不動產交易金額達到1199億元,工業地產(工業土地、廠房、廠辦)總交易金額近281億元、年增率高達25%,其中工業土地交易金額更是年增161%,預估今年全年大型不動產交易額,有機會突破3100億元,可望創下近10年新高。

台商積極回流 工業土地交易量大增

觀察近十年工業土地及工業地產交易情形,工業土地的交易量於2016年達到高峰,當年度成交金額共新台幣468億元;2017年本土建商縮手,全年交易恢復過往水準;2018年受到全球政經情勢影響,加上中國內需增長放緩、企業營運成本走升因素下,許多台商已陸續將部分產業遷回台灣,強勁自用需求推升工業地產交易。

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前4個月,台灣商業不動產及土地總交易金額高達1199億元,年成長71%,其中工業土地、廠房、廠辦等的工業地產交易動能強勁,總交易近281億元,占據近4分之1強,年增率為25%,工業土地交易金額更是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161%,反映出許多重量級台商已陸續回流置產。

雙北桃園高雄交易最熱 占比逾6成

台灣不動產投資市場歷經兩年多的修正,自去年下半年起出現曙光,而商用不動產市場更從今年起呈現百花齊放的盛況,特別是工業地產為整體不動產市場注入強心針。除傳統電子業外,包括物流、石化、機械設備製造業等廠商皆有購地擴廠的需求,預期中短期內工業用地及工業地產的需求將因台商回流投資而穩健增加。

不過,觀察過去十年的工業用地交易,有明顯集中情形,根據商仲業者統計數據,從2009年到2019年,台北市交易量最大,達538億元,其次是桃園市達407億元,新北市也有399億元,北部三都合計就佔了全台的61%;南部地區則以高雄市的工業地最受青睞,10年來的交易量為194億元,不過,還趕不上北部三都。

下半年總統大選 交易量可能受影響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已陸續回流置產,建商積極獵地,前4月延續前年度強勁表現,預測今年全年交易量,有望突破3100億元,創下近10年新高。不過,業者也同時提醒,即使上半年投資力道強勁,但下半年適逢總統大選競選期,政治不確定性將影響短期內投資意願,且價格已到高點,交易量可能因此放緩。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