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5月房市風向球維持黃藍燈 下半年恐變盤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9年06月17 09:55     標題: 5月房市風向球維持黃藍燈 下半年恐變盤

5月北台灣新案市場受到母親節當週促銷活動以及小宅投資需求帶動,整體買氣較4月增加。根據市調機構統計,5月房市風向球總分為34.7分,較上月增加2.1分,連續3個月亮出黃藍燈。不過,若排除母親節促銷因素,其實5月看屋人數相較4月衰退1成,倘若中美貿易戰陰霾沒有退散,下半年房市變盤的機率可能大增。

5月房市風向球分數上揚 續亮黃藍燈

根據市調機構調查,5月北台灣預售、新成屋市場在520檔期,加上母親節建案促銷活動的拉抬下,上演新案供給、來人組數、成交量能噴出市況,其中預售屋單月推案量近950億元,較4月的500多億元、供給激增近一倍,推升預售推案分數達9.81分,創下歷史次高,僅次於2014年6月多頭市場的10.18分。

在建商推案狂潮造勢下,各大案場平均來人組數也較上月成長10~15%,同步推升成交組數月增8~10%,在市場供給、來人、成交三項數據同步成長下,推動5月北台灣整體房市風向球分數來到34.7分,較上月增加2.1分,創2014年7月來新高,不過燈號仍維持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連續三個月亮出黃藍燈。

扣除母親節因素 5月來人量衰退1成

從市調資料上來看,不少區域5月市況來人量比4月下滑,但房市風向球中來人與成交組數卻往上升,關鍵在於今年北台灣新建案的母親節促銷活動較多,建案吃吃喝喝活動辦得夠盛大,民眾也樂於捧場,來人與成交組數於母親節當週假日爆出大量,將整月的數據一舉往上拉。如果扣除母親節因素,5月來人量約減少近1成左右。

不過,雖然近期自住型買盤有點鈍化,但令人意外的是,大台北投資、置產需求卻相對強勁,推測有幾個原因:第一,近幾年市場好轉,且穀底翻揚,因此抓住房市回溫時機進場;第二,由於美中貿易大戰,全球經濟不穩定,相較之下房地產具有保值優點;第三,「兩房」產品承接風險相對較小,因此讓投資、置產族搶進。

房市冷鋒將至 下半年房市變盤機率大

雖然5月北台灣新屋市場出現投資、置產買盤表現相對強勁市況,但房地產是總體經濟發展的終端結果,房市需求強弱與經濟息息相關,美中貿易大戰對今年經濟發展造成壓力,現在房市內部雖然風平浪靜,但5月下旬房市已感受到「冷鋒將至前的寒意」,假如經濟陰霾未退散,下半年必需要小心變盤的可能性。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