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潛在賣壓大增 北台灣預售餘屋量超4萬戶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9年07月10 13:00     標題: 潛在賣壓大增 北台灣預售餘屋量超4萬戶

根據房市研究單位統計,北台灣近三年來預售屋建案,扣除股東戶、建商保留戶與地主分回戶,可售戶數超過10萬戶,其中大約賣出6成,未售出的剩餘戶數達4.27萬戶,較去年同期增加2821戶,是三年來最高。依目前北台灣預售屋餘屋增加速度推算,2020年全台新建餘屋可能會衝破10萬戶,賣壓不容小覷。

北台灣預售餘屋 總計「10區」最嚴重

近一年多來房市市況雖然好轉,買盤積極進場,預售屋成交量明顯上揚,但供給量增幅更大,以致於剩餘戶數未減反增,目前主要集中於新北市、桃園市與新竹地區。 其中,新北市有板橋區、新店區、汐止區與土城區等四區,桃園市有桃園區、龜山區、中壢區、楊梅區等四區,新竹地區則有竹北市、東區,總計這10區最嚴重。

其中預售屋餘戶最多的是龜山區,預售餘屋達3204戶,供給量大多來自於近期推案火爆的A7重劃區;第二名的桃園區,則有3148戶,除了中路、經國、中正藝文特區等重劃區預售屋供給量大之外,舊市區如站前、後站、大有等地區的推案量都不小;新竹縣竹北市的預售屋餘屋,則有2387戶,位居第三高。

北市未來風險不高 桃園賣壓恐大過新北

若比較北台灣各縣市預售屋剩餘戶數,可以發現台北市未來餘屋賣壓極低,因為預售屋的供給量原本就少,目前待售剩餘戶數更不到3000戶,還處於安全水位,未來構成的風險並不高;反觀新北市,預售屋剩餘戶數名列第一名,將近1萬6千戶,比第二名的桃園市的1萬3千多戶多出近3000戶。

不過,業者分析指出,雖然新北市剩餘戶數多出桃園市近3000戶,但新北市去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約5萬6千多棟,桃園市同期僅3萬4千餘棟,新北市一年成交量比桃園市多出約2.2萬棟,市場胃納和消化能力顯然高出一籌。如果把去化量納入考量,則桃園市未來賣壓將比新北市更大,業者需謹慎以待。

明年全台新建餘屋 可能會衝破10萬戶

預售屋剩餘戶在未來一到三年會完工,若至完工仍未售出,會變成新建餘屋,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第二季全台新建餘屋已達8萬戶。但新建餘屋為落後數據,落後時間約為1年左右。若北台灣預售屋餘屋持續增加且年度平均銷售率維持四成多不變,估計2020年全台新建餘屋可能會衝破十萬戶,屆時賣壓將不容小覷。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