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換屋需求升溫 雙北3房產品推案比重激增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19年11月06 10:35     標題: 換屋需求升溫 雙北3房產品推案比重激增

房市景氣回暖,換屋族買盤出籠,建商開始增加3房型推案,不過坪數卻出現縮水。根據市調機構統計,今年截至第三季止,大台北預售屋建案(不含新成屋建案)可售戶數,雖然仍以2房以下小宅占比48.54%最多,但比重相較去年同期已銳減超過5個百分點,而3房型占比卻增加6%,上揚至42.39%,可望重回推案主流。

換屋需求升溫 雙北3房產品占比走高

大台北房價止跌反彈,精打細算的換屋族買盤也回籠,建商看準此趨勢,產品規劃也改弦易轍。根據市調機構統計,今年前三季,大台北預售案可售戶數為17421戶,其中以二房型以下小宅最多,為8456戶,雖仍為最大宗占比48.54%,但比重已減少超過5個百分點;三房型則有7384戶,占比約42.39%,年增約6個百分點。

業者分析指出,由於購買三房型主要客層為中產家庭、換屋族群,這類族群往往已有自己房子,購屋急迫性沒有首購族那麼高,所以在房價下跌期間通常會縮手觀望,而去年以來大台北房價止跌反彈,換屋族群潛在需求逐漸化為實在買盤,建商看到三房需求上升,因此有信心規劃三房產品,也使得三房供給量與市占率明顯走高。

「坪數瘦身」風行 生活空間所剩無幾

雖然各房型所占比率漲跌互見,但今年來各種房型卻有一個共同的趨勢:「坪數瘦身」,各房型坪數普遍做得比以往小,例如25坪以下的兩房,35坪以下的三房,甚至有建案20坪含公設就敢隔成三房,就連過去常見的百坪以上豪宅,今年也多縮減至70~90幾坪。對於這類型的產品,因空間限制,動線上容易出現卡卡的狀況。

然而,若要住的舒適,坪數也很重要。假設客廳6~8坪,餐廳1.5坪,一個主臥6~7坪,次臥一間3~4坪、總共2間,廚房1.5坪,主、客兩2浴廁共3坪,一個放洗衣機曬衣服的陽台1坪,這樣算起來室內就有30坪了,抓30%的公設比,房屋權狀要買到43坪室內才會有30坪的空間,在這樣的狀況下,各生活空間所剩多少可想而知。

民眾負擔能力有限 三房型或重回主流

去年以來,大台北房價止跌反彈,新建案紛紛縮減坪數、壓低價格,以低總價的2房型以下小宅為大宗。不過,今年截至第三季,由於房市景氣回暖,換屋族買盤出籠,建商推案大幅增加三房型比重,反觀小宅比重正在快速下滑當中。因為民眾負擔能力成長有限,假如未來房市復甦趨勢不變,預料3房型可望重回推案主流。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