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疫情衝擊3大行業洗牌 逢低入場契機到來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20年03月25 09:55     標題: 疫情衝擊3大行業洗牌 逢低入場契機到來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大,台灣零售、餐飲與旅館3大行業短期受創頗深,預料將造成營運業者品牌大洗牌。而企業的擴編或增租計畫可能放緩,預計原址續約將成為主要選擇。不過,假設新冠肺炎疫情在今年上半年達到高峰並出現拐點,預期亞太地區房地產將在下半年開啟復甦契機,也為投資者提供了逢低買入的機會。

肺炎疫情衝擊加大 台灣3大行業面臨洗牌

商仲業者近日發布《新冠肺炎:對亞太地區房地產租賃市場的影響》以及《新冠肺炎:對亞太地區房地產資本市場的影響》等兩份評估報告中指出,因疫情使得民眾減少外出,台灣零售業、餐飲業與旅館業短期衝擊深,不少企業實施無薪假、調整營業時間、或加大線上線下整合力道度過,將造成營運業者品牌大洗牌。

在辦公室租賃市場方面,則因去年交易火熱,今年新增供給有限,空置率低,整體體質好,不至於對市場造成太大衝擊。不過對於原本有意搬遷、增租的企業來說,在這波疫情浪頭上,遷址確實風險較大,預期今年上半年企業租戶的擴編或增租計畫可能放緩,會先選擇續租1~2年,等風頭過頭再評估動作,原址續約將為主要選擇。

疫情若獲控制 亞太市場開啟逢低買入契機

對投資市場而言,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將對全亞洲的GDP增長造成衝擊,投資型房地產買賣交易可能因此走弱,不過部分資金短缺的業主,在不動產售價更具彈性空間,也為投資者提供了趁現在逢低買入的機會。假設新冠肺炎疫情在今年上半年達到高峰並出現拐點,預期亞太地區房地產將在下半年開啟復甦契機。

其中尤以中國物流、數據中心最被期待;香港、新加坡則以飯店最具反彈機會;至於日本,東京辦公樓仍然具有高收益和高價值;最後,澳洲則以辦公室及工業地產的投資機會最佳。而台灣地區,目前能做的就是「開源節流」,增加網路線上銷售、結合外送平台增加訂單,另外在人事成本、與房東協調房租事項節流,進行生存保衛戰。

上半年投資人觀望心態濃 下半年可望反彈

目前疫情帶來的經濟壓力,包括多數國家境內的各類大型活動取消、提出旅行禁令以及強制居家辦公等,導致上半年投資人觀望心態濃厚,辦公室租賃需求減少,恐拉長商用不動產交易周期;但若從具備彈性以及靈活辦公空間的租戶的角度來看,投資人依然在尋找機會簽訂更有利的租約。預期下半年疫情控制後,可望反彈。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