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北台Q1推案量暴增逾3成 創6年同期新高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20年05月11 09:23     標題: 北台Q1推案量暴增逾3成 創6年同期新高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但台灣以往有SARS經驗,市場免疫力較強,房市推案量並未被擊倒。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今年Q1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累計達2709.23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近700億元,年增幅34.1%,創近6年來新高。建商在獲利入袋為安的思想指導下,Q2推案量將會更大,上半年料將超過6200億元。

北台Q1推案暴增7百億 年增幅超過3成

台灣疫情雖在1月就已經爆發,但初期並未對賣方造成多大打擊。今年前2月總推案量就接近2千億元,較去年同期暴增逾千億元。到了3月,疫情衝擊才開始浮現,導致3月單月推案量較去年同期暴跌逾3成,但因1、2月量增幅度甚大,北台灣Q1推案量仍達到2709.23億元,年增幅超過3成,創下2015年以來、近6年同期新高。

業者分析表示,雖然今年首季房市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但北台灣卻出現推案量、房價齊揚的好光景,主要是以往有SARS經驗,市場免疫力較強,房市推案量並未被新冠肺炎疫情一擊就倒,不管買方或賣方都還在觀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力,所以首季整體房市還處於「馬照跑、舞照跳」的氛圍中,表現依舊熱絡。

新北推案量最大 基隆依舊坐困「死魚盤」

在北台灣各縣市中,Q1推案量最大的仍是新北市,高達9百多億元;增幅最大的則是台北市與桃園市,台北市推案大多集中在市中心,桃園市則集中在重劃區;推案量最少的縣市為基隆市,案量僅12億元,較去年同期銳減逾8成;至於新竹地區,建商似乎也擔心疫情衝擊電子產業,跟著放緩推案,案量197億元,年減2成。

業者分析表示,基隆房市依舊坐困「高空中的死魚盤」,房價保持在歷史高點每坪21萬1000元,已連續4季維持不變,目前無論在地客或台北客,追價意願都頗低,呈現「賣方不降價、買方不追價」的僵持局面。因此,基隆房市買氣不佳,交易量能低落,業者的推案意願就不高,加上疫情影響仍未退散,因此先去化目前餘屋後再行推案。

建商想獲利落袋為安 Q2推案量將會擴大

展望今年房市表現,業者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愈久,對房市的破壞力將會愈大,目前看起來疫情恐會拖到今年下半年,越來越多的業者體認到建案延遲推出無濟於事,而加緊腳步推案、縮短建案銷售期讓獲利入袋為安,反而比較有用,估計第2季推案量將會更大,預期會突破3500億元,今年上半年案量料將超過6200億元。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