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首季家戶購屋比 桃園、台中位居六都前2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20年05月13 10:08     標題: 首季家戶購屋比 桃園、台中位居六都前2

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之下,消費者購屋意願依舊積極。房仲業者根據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及家戶數,統計今年第一季各都的家戶購屋比,其中桃園市家戶購屋比1.17%、台中市1.06%,是2016年同期以來首見逾1%增長的佳績,代表每100戶就有1戶買房子,買氣最為強勁,反觀其他四都今年首季家戶購屋比都不到1%。

今年首季房市買氣回暖 桃園、台中買氣最佳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景氣,央行不惜祭出「降息對策」提振經濟。房仲業者觀測降息對房市影響發現,今年第1季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年增6.8%,顯示買氣持續走升,但買賣移轉棟數仍未創新高,主要是房價過去20年翻倍上漲,買家平均薪資成長幅度,跟不上房市成長速度,縱使近年平均房貸利率不到2%,但購屋仍然不易。

在經濟前景不明朗之下,現階段仍以自用買盤為主力,六都中以靠近台北市的桃園市家戶購屋比達1.17%、年增0.24%表現最優;台中市1.06%、年增0.1%緊隨其後;台北市0.64%、年增0.09%;新北市0.83%、年增0.02%。至於南部地區今年首季走弱,台南市0.75%、年減0.03%;高雄市0.72%、年減0.12%。

六都家戶購屋比走勢不一 南部地區普遍走弱

今年第1季六都家戶購屋比走勢不一,顯示各區域買氣強弱不同,桃園市及台中市表現最為亮眼,除了二都有人口紅利加持,各項建設增加可期待的空間,故不僅有剛性自用買盤撐量,投資置產也挹注成交量,如桃園航空城話題增溫強化在地置產意願。此外,這兩都的房價相對平易近人,因此第一季家戶購屋比在都1%以上。

而雙北市雖然受市場信心帶動,房屋成交量也走升,但房價居高不下,購屋門檻較高,反應在家戶購屋比的增幅就比較小,台北市的家戶購屋比甚至居六都之末;至於台南市及高雄市,則因去年在縣市長大選後,「韓流」帶動一片房市榮景、墊高基期,今年首季交易回歸理性,買方縮手觀望,加上缺乏提振市場的議題,故區域買氣降低。

新冠肺炎疫情幹擾 賣方讓利有助提高成交率

展望未來房市表現,業者分析指出,今年初各產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幹擾,難免受其影響,但疫情籠罩之下買方出價積極,賣方拉高議價空間,因此今年首季房市交易量不減反增。而由於疫情仍在發展,賣方若願讓利,有助提高成交率,建議有需求買方可持續積極看屋、多方參考,以利掌握合理價格,有機會找到理想房子。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