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冠肺炎衝擊 六都4月房市交易量全衰退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20年05月25 10:38     標題: 新冠肺炎衝擊 六都4月房市交易量全衰退

新冠肺炎疫情沖擊逐漸發酵,反應在4月買賣移轉量全數衰退。根據六都地政局近日公布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統計,4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合計月減11.2%、年減8%,尤其是中、南部三都較為明顯,減幅均超過1成,又以台中市衰退幅度最大,減幅超過2成;與去年同期相比,除了台北市與桃園市仍呈微幅年增,其餘四都表現也不如去年。

新冠肺炎沖擊 六都4月房市買氣全衰退

根據六都地政局最新發布的4月買賣移轉棟數,台北市為2311棟、相較上月減幅約6.9%,新北市為4591棟、減幅約5.3%,桃園市為3314棟、減幅約9.8%,台中市為3006棟、減幅約21.4%,台南市為1697棟、減幅約10.8%,高雄市為2684棟、減幅約13.1%,六都4月移轉棟數合計約1.76萬餘棟,相較3月減幅約11.2%。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交易量減少8%,其中台北市年增3.1%,新北市年減3.9%,桃園市年增8.4%,台中市年減8.9%,台南市年減17.8%,高雄市年減27.6%。除了台北市與桃園市仍呈微幅年增,其餘四都表現皆不如去年。顯示疫情對於房市的衝擊逐漸浮現,在經濟前景看壞的情況下,民眾暫緩購屋計畫,觀望氛圍升高,交易量無法升溫。

旺季不旺 今年上半年房市交易量恐萎縮

進一步觀察今年1~4月六大都會區的移轉棟數,整體交易量仍年增2.7%,其中台北市上升13.0%,新北市增加2.2%,桃園市則有22.6%的增幅,台中市揚升6.9%,只有台南市與高雄市呈現下滑態勢,分別年減6.8%、17.8%,主要是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台南市、高雄市交易較為熱絡,墊高基期,導致今年數據嚴重下滑。

業者分析表示,通常第2季是房市交易旺季,購屋需求出籠,推升房市交易量,而今年1到4月交易量雖呈現微幅增加,但由於疫情對於房市的影響在第1季中較不顯著,前三月的交易量年增率仍維持在6%以上,但加進4月後僅剩2.7%,有逐漸量縮的可能,在旺季不旺的情況之下,上半年的交易量恐不如去年表現。

消費者仍保守觀望 後市恐難以樂觀看待

雖然台灣近期確診案例逐漸平穩,甚至出現連續多日零確診消息,但反而讓部分屋主出現惜售的狀況,不願調整售價,讓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難拉近,交易量欲大不易;而國外的疫情仍持續擴散,且在封城、停工等防疫措施的限制下,全球經濟仍沒有復甦跡象,因此在經濟尚未復甦前,消費者仍是以保守觀望為主,房市恐難以樂觀看待。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