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往黃藍燈挺進 4月房市風向球分數連2升 [打印本頁]

作者: 家天下    時間: 2020年05月29 09:27     標題: 往黃藍燈挺進 4月房市風向球分數連2升

4月北台灣新建案市場回神,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房市風向球,2020年4月總分為31.0分,較上個月的30.7分增加0.3分,分數已連續2個月上揚,惟對應燈號則仍為藍燈,已連續5個月亮出藍燈。不過,由於部份舊建案議價空間稍微擴大,吸引民眾出手買房,房市買氣小幅回溫,房市風向球也慢慢往「黃藍燈」挺進。

4月房市風向球緩步上升 但仍亮起藍燈

由於4月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有所趨緩,今年北台灣房市329檔期在3月上半場推案平淡,到了4月下半場推案量能湧現,推案潮將延續到520檔期,北台灣新建案市況在4月前二週,大抵延續3月疲弱走勢,買氣比較清淡,雖然房市風向球總分數有較上月增加,但仍亮出穀底衰退藍燈,已連續5個月亮出藍燈。

業者分析,4月市況上揚的關鍵,其中一部份與首度開賣的建案量較多有關,因初登場的建案新鮮度較高,且建案開賣前普遍接受客戶預約,所以公開時能夠有效挹注成交量;另一部份,則與業者價格放軟有關,由於特定建商與銷售一段時間的建案,成交價格已經沒那麼堅持,買方比較能談到好價格,因此提高買方出手意願。

購屋客悄回籠 房市風向球往黃藍燈挺進

在房市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中,「預售屋推案量」、「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三項分數上揚,「成屋供給量」、「廣告批數」持平,只有「議價率」一項分數下挫。具體表現在4月單月預售推案量近600餘億元,新釋成屋也近700戶。不過,雖然推案量變多,但業者的銷售信心卻沒有上升的跡象,釋出的報紙廣告量不足0.5萬批。

而代表案場買氣興旺與否的來人組數和成交組數,平均來人組數回升每週21.1組,較上個月成長2.2組,成交組數每週1.9組,較上個月增加0.3組;至於購屋族最關心的價格也鬆動了,議價率指標下降,房價不再是鐵板一塊,部分建案吹起降價風,吸引民眾出手買房,買氣小幅回溫,房市風向球在慢慢往「黃藍燈」挺進。

市場詭譎後市難料 需要再拉長時間觀察

雖然4月份推案量上升,市況也同步走揚,但剛性需求反而持續萎縮,尤其是4月首購市場進一步下滑,雖然下滑幅度不大,但首購市場警示燈已亮,加上近期市場上買方「撿便宜」的心態濃厚,未來市況表現與建商讓利與否息息相關。雖然4月有些建案暫時讓利,但是否會形成降價風潮似乎還很難說,恐怕要再拉長時間觀察。





歡迎光臨 台灣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tw/)